网红“不爽猫”去世,赚了上亿美元的它是如何成为广告明星的?

常常有人用“嘴角向上拥抱太阳”来给自己打气,谁能知道,一只嘴角天生向下的小猫,曾经是互联网世界最知名宠物之一——“不爽猫”Grumpy Cat居然因为自己万年不变的臭脸,俘获了全球大批粉丝,并且成为了收入上亿美元的广告明星。

不爽猫和它的名人粉丝斯坦李只可惜,5月14日,这只宠物界的流量巨星去世了,终年7岁。
不爽猫2012年出生于美国亚利桑那州,原名Tardar Sauce,你之所以常常能看到它暴躁而愤怒的表情,其实是天生疾病导致——骨软骨发育不全造成的咬合不正。主人Tabatha Bundesen的兄弟在2012年9月一次偶然的网络晒照,让这只小猫名声大噪。
乍一看上去,和日常那些以呆萌、美貌而走红的宠物有所不同,你很难用“温柔可爱”作为第一印象来形容它,但正是因为独特的表情让不爽猫与众不同。天生嘴角向下的表情仿佛无时无刻在表达愤怒和不满,配上蔑视一切的眼神,从而成为人类某种情绪的表达。
事实上,不爽猫走红的过程中不乏幕后推手的推动,而也有精明的商家把流量转变为商业价值。截止目前,不爽猫在Facebook上拥有超过830万粉丝,Instagram上有250万粉丝,Twitter上有150万粉丝。在过去的7年时间里,不爽猫通过影视、媒体曝光、广告和周边商品销售中赚了1亿美元。
Ben Lashes是美国互联网行业知名的“宠物造星经纪人”,而他正是不爽猫走红的幕后推手之一。以他的标准来衡量某个事物值不值得推广,只有一条铁律:“它够酷吗?”
把宠物在互联网上用模因(meme)亚文化的方式来推广,是成为流行的关键,走红的原因千千万万,而在Ben Lashes看来,它们“总能让你发笑”。
“你的礼物,在垃圾箱。”
“我曾经也有过快乐,很可怕。”
“我现在在天堂了,我恨。”
“我讨厌周一。”

我曾经也有过快乐,很可怕。

你的礼物,在垃圾箱不爽猫愤怒的脸,配上文字说明,便衍生出了各种表情包——在网络时代,如果什么东西能够让人们恰如其分的表达情绪,就意味着病毒传播和巨大的流量。
拥有了粉丝和流量,那么下一步,就是商业变现。
不爽猫曾经在《早安美国》、《CBS晚间新闻》、《安德森现场秀》等众多新闻和节目中亮相,并成为了2013年西南偏南大会上的明星。它的主人注册了一家“俄亥俄州不爽猫公司”(Grumpy Cat Inc. Corp. Ohio),从此,不爽猫的商业活动更多了,包括形象的授权、开发衍生周边产品、出版图书、甚至在2014年成为一部网络电影《不爽猫最糟糕的圣诞节》(Grumpy Cat's Worst Christmas Ever)的主角。

不爽猫咖啡

《不爽猫最糟糕的圣诞节》品牌也看上了不爽猫这个“有态度”的代言人。2013年,不爽猫成为了雀巢普瑞纳Friskies猫粮品牌的官方代言人,而在谷物麦片Honey Nut Cheerios的广告中,该品牌的吉祥物小蜜蜂还在不停地“调戏”不爽猫,配合它的冰块脸,让广告呈现出了搞笑的反差感。 

相关产品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