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准的程序化广告:淘宝京东未见关闭入口

为何在一个明明还没有进行任何操作的App上,会看到似曾相识的内容?最近,有关“隔屏有耳”的质疑声在网上发酵。
4月9日,澎湃新闻已经报道,除了未经允许的窃听,出现上述情况的“元凶”之一,可能是一种已经在全球范围内成熟应用的广告技术——程序化广告。程序化广告可以利用统一的用户ID识别,对用户的浏览偏好进行收集和标记,实现跨App平台营销。
据澎湃新闻记者梳理,淘宝、腾讯、百度、京东、今日头条等都在App中展示了程序化广告,并且平台与平台之间会共享用户画像的大数据。但这些平台都强调,与广告主之间在传递用户需求时,会通过技术手段将用户信息进行匿名化、去标识化处理,处理后的信息将无法被用于识别特定自然人的身份。
由于这些精准投放的程序化广告“比你还懂你”,用户可能会担心,在接收广告过程中隐私权受到侵犯。那么,这些程序化个性化广告,可以关闭吗?答案是:理论上是可以的,关闭之后,广告与用户的相关度会降低,但广告数量不变。而且越来越多的国家和地区也要求互联网公司提供该功能。
然而,从澎湃新闻记者调查情况来看,国内对互联网隐私的重视程度并不乐观。相较国外网站与App,国内仅有少量网站或App提供了程序化广告的关闭通道。澎湃新闻记者也同时询问了多家国内互联网大型公司,大多数没有得到答复,一部分则明确表示目前没有这一功能。
阿里、京东找不到关闭程序化个性化广告
在阿里巴巴旗下的淘宝、天猫、饿了么等平台,在京东、新浪微博、知乎等平台,都没有找到可以关闭程序化个性化广告的页面。
其中,京东在《隐私政策》中则提到,京东平台的推荐窗内设有屏蔽功能,用户可选择屏蔽不喜欢的广告。但对于在其他平台上出现的程序化广告,京东表示,应联系平台进行关闭,“您知晓并理解平台是自主经营的实体,京东无法对其进行管理”。
 

相关产品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