婚庆业按下“暂停键”后: 下半年会“抢破头”,只要能撑到那时候

 2020年,原本是婚庆行业的“大年”,一方面谐音“爱你爱你”有着很好寓意,另一方面又是民间青睐的“双春年”(即一年之内出现了两个立春节气),所以今年婚礼预订相当火爆,很多婚庆公司都将2020年的档期排满了。然而,一场突如其来的疫情,完全打乱了新人们的计划。4月之前的婚礼婚宴订单纷纷推迟,又将造成下半年出现扎堆结婚的现象。另一方面,整个婚庆行业损失惨重,包括婚礼策划、婚宴酒店、珠宝钻戒、喜糖铺子等不同细分领域,短期内均难以复工,面临着不小的生存危机。新时报记者采访了济南本土婚庆行业的四位负责人,听他们讲述疫情下婚庆行业的冲击与改变。
【婚礼策划】
5月结婚季打问号
担忧9月10月婚礼“堆积”
疫情之下,婚庆停办、婚宴退订、喜糖铺子关门,整个婚庆行业被按下了“暂停键”。眼下,大部分婚庆公司接到的订单已全部后延,位于历下区山大路上的艾慕婚礼就是其中一家。“从2月到4月总共有70多场婚礼要筹备,如今受疫情影响都被迫推迟到下半年了。”公司创始人梁昌龙说,这场疫情不仅让公司遭受不小损失,更是打乱了正常工作节奏,对于未来“堆积”的档期安排也感到担忧,“按照当前疫情形势,5月份的婚礼能不能办还不好说,不过9月、10月份扎堆办已成定局。”
疫情同时对整个婚礼策划行业造成巨大冲击。在梁昌龙看来,婚礼策划行业是一个朝阳行业,近些年大大小小婚礼策划公司不断涌现,同质化现象也比较严重,导致行业水准参差不齐。这次疫情将加速对整个婚礼策划行业的洗牌速度,一些规模小、业务能力差的公司会倒下,从行业的长期发展看未必是一件坏事。
等这次疫情过去后,婚礼的习俗也可能会发生改变。当下,90后成为结婚主流人群,他们在思想和审美上跟70后、80后有很大不同,再加上疫情对整个国民经济造成的影响,婚礼形式势必会相应调整。
【婚宴酒店】
目前生意全停
每月工资支出60多万
疫情期间,所有婚宴订单推迟或取消,导致济南不少酒店餐饮业务均出现大幅下滑。位于印象济南·泉世界的罗芙威宫宴会主题酒店,受到冲击尤为严重。罗芙威宫是济南首家以婚宴为主题的酒店,主要有5个婚宴大厅、一个楼顶天台婚礼场地、三座证婚仪式堂,一天能够承接六场婚宴。受疫情影响,罗芙威宫被迫停业,也没有外卖业务可以开展,经济损失和生存压力不小。尽管如此,总经理裴雷依旧表示,在目前巨大的压力下,稳定员工、加强线上营销是当务之急。
“与传统的酒店不太一样,我们只承接婚宴和大型宴会业务,不接待零散客户,也不做外卖业务,所以目前生意全停了,只能等待着重新开业那天。”裴雷表示,因为婚宴是聚众用餐,根据目前的疫情,乐观估计五六月才能进入运营,现在员工都待业在家,现在仅工资一项每个月支出有60多万元。为了稳定员工情绪和减少损失,裴雷也带领团队积极展开“自救”,通过互联网开展营销业务。“公司推出了一系列公益性活动,比如情人节推出的‘化小爱为大爱’‘交199元订金抵2000元’的优惠活动,客户所交的订金公司会全部捐给武汉。在此活动基础上推出免费办婚礼报名活动,吸引了近80对新人报名参加。”裴雷介绍说,公司还计划为支援湖北归来的英雄们无条件免费举办婚礼,包括医护人员、军人、援建工人等。
【珠宝钻戒】
疫情让情感表达需求增加
过后或迎大反弹
今年春节和情人节,原本是珠宝零售商的销售旺季,营业额往往能占到全年的三成左右,却因疫情影响不甚乐观。据不完全统计,自疫情暴发以来,国内大部分珠宝品牌线下门店关停,截至目前,也只有购物商场内少量珠宝专柜已经复工。位于泉城路上的Gd钻世界商场,受到冲击同样不小,目前仍处于闭店状态,预估营业损失在600万元以上。不过,在总经理石国俊看来,珠宝本身就是爱的情感传递,通过这次疫情,大家会更加珍惜爱情、亲情、友情,对于珠宝的情感需求也会相应提升,疫情过后珠宝市场会迎来新的发展机遇。
“珠宝行业是一个重资产行业,大部分现金都压在货品上,现金流短缺也是整个行业无法回避的严峻问题。”石国俊表示,Gd钻世界有60多名员工,特殊时期公司不易,员工更难,所以公司决定尽最大努力保障员工的收入,隔离休假期间不裁员、不减薪,保障大家的正常生活,“当然,目前公司的资金流问题仍非常严峻,自有现金流很难长期进行支撑。好在,济南市政府出台了针对企业的相关帮扶政策,尤其是房租减免和银行贷款这两方面,我们也正在积极申请,这对于缓解公司当前压力非常重要。”
在疫情倒逼下,传统珠宝行业也将迎来洗牌。在石国俊看来,珠宝市场已经疲软多年,过去也一直处于升级调整中,这次疫情的出现,将加大行业洗牌的速度及力度,挑战和机遇同时并存。
【喜糖铺子】
高粱饴苦撑本土品牌
线上寻求“突围”
喜糖是传统婚俗中不可缺少的重要一环,这些年,济南的喜糖市场发生了不小的变化。十几年前,最畅销的喜糖品种还是大白兔奶糖、酥心糖、高粱饴之类,现在的喜糖则主打各种品牌巧克力,以及徐福记、马大姐、雅客等大品牌糖果,济南本土的喜糖品牌消失殆尽,仅剩下高粱饴苦苦支撑。
济南野风酥食品有限公司生产的“高粱饴”,是仅存的能在济南喜糖市场上占据一席之地的本土品牌,曾荣获山东老字号、济南名优风味小吃等荣誉称号。然而,在这次疫情冲击下,野风酥公司销售遭遇困难,生产线也几乎全面停工。“高粱饴系列是公司主打系列,能占到全年总营业额的一半左右。春节期间是糖果销售高峰期,但因为疫情影响,喜糖铺子和专卖店都关门了,批发和零售业务受很大影响,销售业绩相比往年同期下滑90%。”总经理刘俊强说。
对于高粱饴的未来前景,刘俊强则更加担忧。高粱饴曾经是济南喜糖市场上的主力,但近些年,高粱饴已沦为“边缘角色”,目前主要在专卖店和卖场销售,被当做“伴手礼”。刘俊强认为,目前高粱饴消费群体主要是老一代人,不太受当下年轻人欢迎。“当下公司采取做法就是保留高粱饴这一原产品,在产品系列上做文章,生产出山楂饴、枣饴、阿胶饴等一系列衍生品,目前推向市场反响还不错,也比较受当下年轻人青睐。” 

相关产品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