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年前,谢霆锋为何抛妻弃子,执意跟两婚两离的王菲在一起?

王思聪的拽,大家有目共睹。

财大气粗的他,怼记者、怼明星、怼粉丝,语出惊人,快人快语,所以网友亲切地称呼他为“娱乐圈纪检委”。


贵圈还有一个人,也和王思聪一样“拽”,她就是王菲。

被记者问到,你有什么烦恼?

她随意地拨弄了额前的头发,淡淡地笑道:“我太红了。”


被问到自己的私人情感问题,她一脸黑线地说:“和你有什么关系。”

凭一己之力,怼的记者哑口无言,王菲被圈内称之为“记者克星”。

这样耿直,看起来“张狂”又高冷的王菲,凭什么让小11岁的谢霆锋,痴迷不已?

01 坚持梦想的少女

王菲的音乐天赋,继承于母亲夏桂影。


她14岁登台央视六一晚会,15岁就出版翻唱邓丽君的作品,可以说王菲年少有为。

可是,身为高音歌唱家的夏桂影,却一点儿都不为女儿王菲的天赋开心,因为她害怕王菲耽误了学业。

所以,从上初中到高中,她千方百计地阻扰王菲唱歌。


而王菲,也是不屈不挠地,背着母亲参加各种音乐、歌唱赛事。

母女俩的关系,长期处于紧张状态。

逼不得已的王菲,向父亲王佑林求救,她向父亲表达了自己对唱歌的热爱。王佑林不忍女儿的天赋被埋没,决定和妻子好好沟通女儿的音乐梦想。

在父亲的百般说辞下,妈妈极为勉强同意了王菲走音乐道路。


1987年,18岁的王菲,跟随父亲移居香港。

少年时的王菲,虽然年纪不大,却特别有主见。这种独立有主见、不为外人所影响的性格,也在她后来的情感里,表现得淋漓尽致。

02 注定的天后

到了香港的王菲,经朋友介绍,拜了香港著名“音乐教父”戴思聪为师。


七年之后,有一个叫谢霆锋的叛逆少年,也拜入了戴思聪的门下,并和王菲产生了几十年的感情纠葛。

当然,这是后话。


事实证明,王菲是命中注定的天后。

1989年,20岁的她凭借粤语歌曲《仍是旧句子》,获得亚太金铮流行曲创作大赛铜奖 。

同年,王菲把艺名改为“王靖雯”,并发布了同名专辑《王靖雯》,此张唱片获得了流行榜叱咤乐坛女歌手铜奖。


一出道,所获成绩不斐,王菲却开心不起来,她觉得自己会的还太少。

所以在21岁那年,她决定赴美国修读音乐方面的课程。

1992年,从美国返回香港后,王菲发布新专辑《Coming Home》。

其中,她的新歌《容易受伤的女人》,更是横扫各大颁奖典礼。


23岁的王菲,一曲奠定了自己在华语乐坛的地位。

据不完全统计,从1993年到2015年,王菲在权威音乐颁奖典礼上所获的奖项,多达240多个。

这些奖项颁布的国家和地区,涵盖了香港、中国大陆、台湾、新加坡、日本、英国等国家。

大红之后的王菲,觉得还是自己的本名最好听,于是在1994年,将艺名直接改为了王菲。


而就在那一年,她认识了师弟谢霆锋。

03 天后传奇

那时候的谢霆锋刚好14岁,还是一个懵懂的少年;而25岁的王菲,已经是大红大紫的歌后。

在她眼中,谢霆锋就是一个小屁孩;但在谢霆锋的眼中,却将王菲视为女神。


作为师姐的王菲,对师弟自然照顾有加。

从小叛逆,对谁都是一副酷酷冷漠样子的谢霆锋,唯独面对王菲时,像个腼腆的少年。

王菲的骨子里,有着北京女孩的直率豪爽,她从不摆明星架子,也不刻意恭维谁。有话直说,什么都表现在脸上,干脆利落,爱憎分明。


王菲这样的性格,让从小在媒体前,被迫出演各种“人设”的谢霆锋来说,是一种致命的吸引。

他欣赏王菲的真实和简单,更欣赏王菲能够“做自己”。

少年时的仰慕,也成为他以后前进的动力。

1996年,27岁的王菲登上了美国《时代周刊》,并被誉为“流行音乐女王”。此后的十几年里,王菲一路不断地创造属于自己的奇迹。


1999年,她是首位在日本东京武道馆开唱的外籍亚洲歌手;是第二位入Oricon周榜,前十华人歌手;更是亚洲周刊,建国50位最重要50位华人之一。


2006年,王菲以粤语唱片总销量之最,被编入吉尼斯记录。

在音乐成就上,王菲是一个传奇,在情感生活上,她也是一朵奇葩。

04 爱得起放得下

两段婚姻,两婚两离,王菲爱得义无反顾。

窦唯,是王菲爱到骨子里的男人。

贵为歌后的她,不管不顾地从香港跑回北京,只会了见窦唯一面。哪怕被媒体拍到她穿着个拖鞋,和窦唯去倒尿壶,她也不在乎。


1996年,王菲终于排除万难、非议,和窦唯结婚了。但是,窦唯却在婚后,又和另一个歌手高原出轨了。

窦唯就是这样一个男人:不主动、不拒绝、不负责,当然也不解释。


王菲终于看清了窦唯的为人,他们便在1999年正式离婚。在新闻发布会上,有记者提问,关于她和窦唯的离婚手续办得怎样了?

王菲马上黑脸:“和你有什么关系?”

记者依然不依不饶地说:“我们的读者想知道。”


王菲还是非常不给面子的说:“那也和他们没有什么关系,我是公众人物,就必须把我个人的事情告诉他们吗?”

记者哑口无言。

这就是王菲的耿直,哪怕是面对掌握着舆论导向的媒体,她依然不会选择讨好他们:不愿意就是不愿意,谁也强迫不了她说什么或者做什么。


哪怕被背叛,王菲在媒体面前,不哭也不闹,始终云淡风轻,言语寡淡,更无所谓别人的眼光和舆论。

在和谢霆锋的关系里,她依然如此。

2000年,王菲和谢霆锋的恋情公开,两人手牵手一前一后出现,被媒体称之为“世纪牵手”。


这对相差11岁的“姐弟恋”,当时被媒体吵得沸沸扬扬。

少年被记者问道:“你们是不是在谈恋爱?”

谢霆锋兴奋地喊道:“我要娶王菲!”

少年的承诺,总是不经大脑,不入心。


王菲和谢霆锋在一起三年,他们分分合合,王菲潇洒转身:她没有时间去等待一个少年的成长,于是果断选择了分手。

什么女人的青春宝贵,什么男弱女强,在王菲这里不存在,这些有的没的,不适合就当机立断,没有那么多叽叽歪歪的,这就是她的洒脱。

分手之后,谢霆锋终于还是和多次传出绯闻的张柏芝,走进了婚姻殿堂。


11年后,也就是2014年9月20日,王菲和谢霆锋被曝复合,此时的王菲已经45岁,谢霆锋还只是34岁,正当是男人一枝花的年纪。

有人问王菲害怕吗?是否会和谢霆锋结婚,她淡淡地一句:“一切随缘。”


她和谢霆锋都经历过一段失败的婚姻,十多年来,沉沉浮浮早已看开了许多事。

结婚抑或不结,她都不执著于一个结果,因为从李亚鹏身上,她已经尝尽了婚姻的滋味。

05 爱则深爱,不爱则放手

王菲和李亚鹏的8年婚姻里,他们数次被传婚变。

记者拍到李亚鹏和陌生女子约会;而王菲为了给李亚鹏一个孩子,高龄怀孕,身体状况一直不佳;另一方面,又传李亚鹏投资失败,背负巨额债款……

所有这些,都令这段并不牢靠的婚姻摇摇欲坠。


直到女儿李嫣的出生,他们的关系才缓和了许多。

那几年,夫妻俩一起为李嫣东奔西走,治疗她的先天性唇腭裂;与此同时,他们更设立嫣然天使基金,帮助那些唇裂儿童。

经过不断地治疗,李嫣终于慢慢好转,外表上已经大致正常。


王菲在李亚鹏那里,尝试做了贤惠的老婆,慈爱的母亲,直到2013年9月13日,她发了一个微博:“这一世,夫妻缘尽至此。我还好,你也保重。”

寥寥几句,概括了他们多年的情感,没有多余的废话,没有令人遐想的牢骚。

一段婚姻走到了尽头,不爱了就是不爱了,王菲最终还是选择做回了自己。

李亚鹏的大男子主义,他对于王菲的期望和要求,这些对于王菲来说,这8年里她尽力了 ,最终的结果是:他们都给不了彼此想要的。


所以,没有必要为了孩子,委屈彼此,将就自己,一个徒有虚表的婚姻,王菲从来都不需要。

这就是王菲处理感情和婚姻的方式:爱时,她义无反顾,全心全意,不惧世俗;不爱时,她快刀斩乱麻,干净利落,抽刀断水。

2014年,锋菲复合消息传开时,有人问王菲,是否担心窦靖童能够接受新爸爸。


王菲释然地答道:“童童,有自己的爸爸,而我永远都是她的妈妈。”

不拘泥于世俗,不活在别人的评论里,王菲在和自己的女儿相处时,也是这么教育的。

与其说,王菲与窦靖童是母女,不如说,他们亲如姐妹,更像一对知己。

06 女儿的铁杆粉丝

在2018年的《幻乐之城》里,窦靖童和好友麦子演绎一个叫做《幻月》的故事。

王菲坐在台下,一反以前的高冷,看着窦靖童的表演,兴奋得手舞足蹈,就像一个小迷妹一样。


窦靖童表演结束后,王菲作为嘉宾点评,她并没有像许多人的母亲一样刻意谦虚,而是直接大大方方地说:“这就是我的女儿,牛逼吧。我为她感到骄傲!”

 


这就是王菲与女儿的相处模式:相互鼓励、扶持;尊重彼此,彼此平等。

在私底下,王菲亲昵地称窦靖童为“大姐”,两人的自拍照里一同款,更像是亲如姐妹。

王菲的每段感情,从来没有隐瞒过窦靖童,而窦靖童不管是辍学搞音乐、纹身等等,这些她都和妈妈王菲商量过。

 

而窦靖童也会化身为王菲的迷妹,上线夸自己的妈妈。

在保持底线和原则的前提下,有自己的个性,这就是王菲的教育观。


所以,看起来酷酷有纹身的窦靖童,其实私底下是一个特别有教养、温柔的孩子。

比如去咖啡店勤俭打工时,给客人点咖啡,窦靖童都是非常有礼貌地去招待,丝毫不会因为是王菲的女儿,就自认为高人一等;

她也很真实接地气,每天和我们一样,坐公交、地铁,或者骑自行车上下班。

 

在今年的9月份,王菲成功接棒超模杜鹃,成为了NEIWAI内外品牌全球代言人,虽然已经51岁,但是她看起来颜值、气质依然惊人。

岁月在她身上,似乎放慢了流逝的脚步,给她沉淀了更多的韵味和魅力。


这也是这么多年,粉丝衷爱她的原因,在这些粉丝里,甚至包含了现在的当红明星比如岳云鹏、马天宇、易烊千玺等等。

 


就像李亚鹏口中所说的那样:王菲是永远的高中生。 

相关产品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