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未婚夫买35万的婚纱,我错了吗?

先介绍一下当事人。

女孩紫墨(化名)是一线城市的女孩,从小家境优渥,家里住房有9套,按照2018年当地的房价,总房产资产有八九千万吧。

紫墨一路从私立学校读上去,再到国外读高中,顺利考上了美国一所排名前50的名校。从小到大,仅仅读书,父母就给她花了五百多万,其中在美国的7年时间里,每年学费加生活费60万人民币,七年共花了四百多万。

就是在美国,她认识了未婚夫昊。

昊的成长历程和紫墨完全不同,他的父母退休前是工薪族。昊凭着自己的努力,从高考的千军万马中一路拼杀,好不容易考上一所985大学,进入大学后,立志要出国留学。图书馆通宵自习几乎成了昊的常态,经过他的不懈努力,终于拿到了美国大学的offer,而且还是有奖学金的那种。

不同的生活环境,但昊和紫墨还是成了同学。

就像网上那句很有名的话:“我那么努力,就是为了和你一起喝咖啡”

而昊这么努力,也终于有机会和紫墨一起在图书馆自习。

他们,就是在美国这所大学的图书馆里相识、相恋的。

两人相爱后,你侬我侬,如胶似漆。两人的外型也登对,是同学眼中的绝配。

2

1

认识的第一年,紫墨送了一个刚上市的iphone 8P给昊,昊也买了同时上市的iphone X送给紫墨。两人买了同一个主题的手机壳,把两个手机也打扮成情侣款的样子,就像他们一样。

只不过,紫墨买这个手机,只是从当月的零花钱里挪了一点点,而昊,则是靠着给新来的学弟补课和打工,才攒的这笔钱。

昊并不太清楚女朋友的家底,不知道女朋友紫墨从头到脚,都是有来历的奢侈品牌。

紫墨也觉得没什么好说的,毕竟她从小用惯了这些牌子,并不喜欢炫耀。

说句题外话,其实和紫墨的交流中,我很喜欢这个女孩,她虽然出身很好,却完全没有大小姐的骄纵,自身素质很高,微信朋友圈里也很少有炫富的内容。

四年后,紫墨和昊学成回国。

紫墨进了一所外企,昊去了上海的一所高校,两人的年薪都差不多,拿到手一年25w左右。但是紫墨很支持男友的选择,毕竟在高校更稳定,发展前景也更好。以后如果晋升为教授博导,收入和社会地位和现在就不可同日而语了。

2018年底,两人到了谈婚论嫁的这一步。紫墨的父母十分通情达理,他们觉得反正自己家里有房有车,吃穿不愁,就这么一个女儿,只要她找对了人,过得幸福就好了,其他的东西都无所谓。

就像紫墨对我说的:“除了爱情,什么都可以买。所以,我毫不犹豫地选择了昊,因为我爱他。”

紫墨的父母主动提出,给女儿陪嫁的是两套房(全部装修好了)和一辆80万的车,不要男方一分钱彩礼。婚宴在上海办一次(上海这次婚宴费用,紫墨家全部负责),回男方老家办一次。两边的礼金各自拿着就好了。

昊的老家是中部某省小城,父母退休后,开了一个小水果店,风里来雨里去的,一年打拼也能有近二十万的收入。

儿子就是他们最大的骄傲和希望,因此,儿子回国后,老两口倾其所有,拿出毕生的积蓄和这几年卖水果赚的,又找亲戚借了些钱,给儿子在上海凑了一套房子的首付。所以,现在昊的名下也有一套80平米的小房,暂时没钱装修。

3

1

 


紫墨对昊提出的唯一要求是买一枚20万的钻戒和一件35万的订制婚纱,她说这是她对婚礼的最高幻想,也是她生为女孩,做了十几年的梦。

紫墨告诉我,她之所以提出这要求,是觉得戒指和婚纱意义重大,必须由男人买。其余的,她全部可以自己买。

一直想要一场属于自己的,独一无二的婚礼,而且,想要穿一回某奢侈品牌订制的婚纱。婚纱需要提前半年预定,从国外做好再空运到上海,可以保证是全世界独一无二、仅此一件。

紫墨订了上海一家高档婚庆公司的全套婚礼司仪服务,要为自己的打造一个美轮美奂、终生难忘的婚礼。

紫墨唯一的要求,就是老公给她买婚纱和钻戒。她认为已经非常体谅未婚夫了。

对于老婆的这个要求,昊肯定是满口答应。但当他听到具体价格时,有点傻眼,钻戒也就罢了,毕竟钻石可以保值。可是那件婚纱,只能穿一次就要挂起来的,凭啥要35万?

昊有点想不通。在他的概念里,婚纱不都是去租的吗?就算去买,一万块钱也是顶天的价格了,一件裙子而已。

两个人为这件事,发生了激烈的争吵。

昊伤心地给紫墨发微信说:“我父母给我贷款在上海买的房子,每个月房贷我都要还一万五,压力很大。这35万,我可以还很多房贷,干嘛非要去买婚纱?”

紫墨也很委屈,她对我说,自己家什么也没找昊要,一分钱的礼金也没提,还陪嫁了两套房一辆车,再往后了说,以后父母的还不都是他们小两口的?

吵到最后,紫墨妥协地说:“要不我帮你还房贷,你买婚纱?”

昊却不肯,第一是因为他想要一套自己独立还完房贷的房子,不希望老婆帮忙,这是男人的自尊;第二,不管谁出钱,他还是不能接受一件裙子35万。

昊说,如果是花三十万买几套黄金首饰或钻戒都能理解,毕竟可以保值,买一件只穿一次的婚纱,实在突破了他的价值观。

与此同时,之前两个人一直是在国外恋爱,昊不清楚紫墨的具体家境。谈婚论嫁的时候,他才发现原来未婚妻家里居然这么有钱。女友随便背一个包,都是七八万的价格。

因为这件35w的婚纱,吵到最后,昊提出:“现在我手头没那么多钱买这个婚纱,父母的钱都用来付房子的首付了。我现在每个月收入两万出头,还完一万五房贷,几乎存不到钱。我现在只有去接点兼职,等我挣到这35w婚纱钱,咱们再结婚吧。”同时,昊甚至更沮丧地说:“早知道你家这么有钱,我不会和你在一起。”

这样的说法,让紫墨非常委屈,于是她找到了我,问我该怎么办?

4

1

紫墨和昊始于爱情,却乱于现实。

他们的这段感情里,没有撕逼、没有算计,没有欺骗,没有尔虞我诈。我能感觉得到,他们俩都是真爱着对方的。很难得。

可是最终,紫墨却觉得走不下去了,昊也信心不足。一切都因为四个字——门当户对。

1 紫墨没有因为家境优渥,就充满了骄奢之气,她的字里行间、措辞用句都显得非常有教养,大家闺秀的即视感。这些普通人眼里的“奢侈品”,在她眼里,就是她的优衣库、MUJI而已,她用的那些化妆品、护肤品,就是她的大宝、郁美净罢了。都是从小就用惯了的。

这些在紫墨看来都是很正常的要求,伸出手就能够得着,轻松得仿佛踮着脚在树上摘苹果一样的要求,在昊看来,则是要求他去摘天上的月亮一样,可望而不可及,昊无法想象和理解。

甚至,紫墨去国外留学只不过是自然而然地一个人生阶梯而已,只需要轻轻抬脚迈上去就行了。

而对昊来说,为了实现出国留学,迈上这个台阶,他付出的努力和艰辛也是紫墨永远无法想象的。

他俩之间,存在着一条深深的鸿沟,这个鸿沟的名字叫做:阶层。

2 消费观、价值观的巨大差异,在结婚之后,究竟是会逐渐消弭,还是如鸿沟深壑一样越拉越大?

我认为,价值观和消费观这个问题一定会随着时间的推移,矛盾越来越多。尤其是男方这边经济比较弱势,问题更多。

或许我们在现实生活中,也遇到过一些男孩家比较穷,找了富家女,也很幸福的例子。是的,当然是可以幸福的。但那需要男方和女方都做出许多让步和理解,需要长期努力。

35万婚纱的矛盾出现了,也提醒紫墨和昊,都应该冷静下来好好思考一下,究竟能为对方做到什么地步?

如果紫墨足够通情达理,是否可以把婚纱的价格降低一些?毕竟,婚纱和婚戒的意义,并不是价格,而是给你披上婚纱和戴上钻戒时的一颗真心。

同时,昊也应该理解女友从小生活的环境,既然相爱这么多年,并决定牵手走余生,就要接受女友的消费习惯,否则以后只会有更多的争吵。再好的爱情,也会在吵架中消失殆尽。

写到这里,说一下我闺蜜蓝的故事。蓝家境不错,老公家境一般,两人结婚已经8年多,蓝是那种挣得多也花的多的人,老公呢,非常节约,买的衣服绝对不超过200块。一开始,两人也总是吵架,蓝想让老公注重生活品质,买一些高档衣服,享受生活。老公呢,则怪妻子太能花钱,不存钱,对未来没计划。吵了几百次,但最终两人却达成了一个妥协——各自不干涉,老公说:你喜欢买,你就去买。我喜欢存钱,你也别管我。

现在,蓝和老公很幸福,两人经过磨合期,终于按照自己的意愿生活了。

我说这个例子,就是想告诉大家,婚姻里,不要抱着改变对方的幻想。凡是有这个念头的,基本都是被现实撞得头破血流,还失败而归。

一个成年人的消费习惯和价值观都是在很小的时候就建立起来了,昊和紫墨结婚后,昊和紫墨永远还会是两个消费层次的人。就像他们各自所在的原生家庭一样,相差十万八千里。

婚姻幸福的秘诀,永远都是——真心接纳和理解宽容。

3 紫墨问我该怎么办?

我建议两人都先冷静一阵子,婚期暂缓。紫墨和昊都需要明白,这绝对不是35万婚纱的问题,而是两个人之间的原生家庭差异和消费观差异的问题。不管是分开还是结婚,相信时间都会给予你们最好的答案。 

相关产品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