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阳暖心一幕:老人“白拿”报纸民警“买单”

 新媒体时代,年轻人都习惯了手机阅读,买报纸的读者越来越少了。可是,居然有人偷拿无人值守报摊上的报纸,以至于被摊主抓住并报了警。这是12月23日下午,发生在贵阳市云岩区北京路云岩街锦星菜场附近的一幕。民警随后调查发现,背后的故事令人唏嘘。
有人偷拿报纸
“民警同志,有人偷我卖的报纸,被我抓了现行!”12月23日下午5点,一名男子拨打了110报警。北京路派出所民警胡波和同事接到这起报警时,简直有些不敢相信。一份报纸也就一元钱,谁会甘愿冒盗窃的恶名呢?
胡波和同事随即赶到了事发地点询问得知,报警人谢某,四川人,今年51岁。在菜场门口卖报纸已经20多年了,近年来,报摊生意不如从前,为了节约人工成本,他自制了一个纸箱,摆放在报摊上,让需要购买报纸的人自觉投币,自己则靠跑“摩的”来维持一家人的生活。
谢某说,刚开始的时候,每天的剩报数和收到的钱款基本吻合。最近一段时间,他发现报款有些对不上。他估计,有人拿走了报纸,却没有自觉投币。谢某决定暗中观察,看看是谁偷拿自己的报纸又不给钱。
当天下午,谢某跑车回来,准备来收报摊,正好碰到一名老年人拿了一份报纸,没有投币就离开了。见老人走出了100多米,仍然没有回来投币的意思,他才追上老人,将其抓住,然后报了警。
空巢老人的孤独
面对民警的询问,老人家承认自己拿走了报纸,没有投币。老人杨某某,今年已经83岁了。“我一个人独居,今天出门没带零钱在身上,又想带一份报纸回家去看看,排解一下孤独!才……”老人话没说完,已经羞得满脸通红。
一份报纸的价值远远达不到盗窃案件的立案标准,胡波和同事对老人的行为进行了批评,随后向摊主的投币箱中投了10元钱,并替老人向摊主道了歉。摊主谢某当即表示,不再追究此事。
为了弄清楚老人的具体情况,胡波和同事决定送其回家。搀扶着老人,他们一行来到了老人住处,屋内十分狭窄,从老人一些物品口袋上印有的“民政救济”等字样不难发现,他的很多日常生活用品均来自于社区和民政部门援助。
“我老伴去世好几年了,子女又不在身边,年纪大了,去公园散步总担心找不到回家的路,智能手机又不会用,看报纸,成了我每天打发无聊时间的唯一方式。”老人对民警说。 

相关产品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