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度业绩超预期,对广告业务依赖降低

美东时间21日盘后,百度公布了2018年第四季度财报。

虽然当季利润下跌17%,营收增速放缓到增长22%,低于三季度27%的增速,但依然双双超出了华尔街预期,这使得百度盘后股价一度上涨4%。

百度第四季度Non GAAP 净利润为46亿元(6.72亿美元),同比下降17%,好于分析师预期的32%的跌幅。营业收入272亿元(39.6亿美元),同比增长22%,也高于分析师预测的38.9亿美元,以及百度此前给出的业绩指引37.1-38.9亿美元。

就全年而言,2018年百度营业收入1023亿元(148.8亿美元),史上首次突破1000亿元大关,同比增长28%,高于此前一年的20%。

四季度,营收贡献率近八成的在线营销收入增速放缓,同比增长10%,录得212亿元,相比之下三季度增长27%。该业务在总营收的贡献率也从三季度的79.7%降低到了78%。2018全年,百度该项业务的营收贡献率均未超过80%。相比之下,2017年、2016年的贡献率分别高达86%和91%。

四季度,百度核心(Baidu Core,搜索服务与交易服务组合)营收为205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14%,在百度总收入占比为75.4%,较上季度76.6%进一步降低。2018全年,百度核心营收贡献率为76.4%,低于2017、2016年的80%、76%。

这说明百度正在拓宽自己的收入渠道,进一步实现业务的多元化。

与此同时,百度四季度其他营业收入大涨104%,这得益于爱奇艺会员服务、云计算的强劲表现。来自于爱奇艺的营收达70亿元,同比增长55%。当季爱奇艺会员数量达到8740万,比去年同期增加3660万。但与此同时,爱奇艺的内容投资增长,也导致百度的内容成本也在急剧上升,这将对百度的利润率产生压力。百度四季度内容成本73亿元,同比增长96%,主要就来自于爱奇艺的内容成本上升。

随着广告营收增长放缓,百度必须在其他领域进行更大的投资。百度CFO余正钧表示,百度的业务多元化转型正从移动互联网转移到智能家居、智能交通、云和自动化驾驶市场,这需要大量投资,这将给百度的投资组合带来中短长期的回报。

不过,这也可能给百度的利润率带来新的压力。

中金公司预计,百度的利润率压力延续至2019年,尤其是2019年一季度,预计一季度核心收入环比下降10-15%,这会对应约10亿元的运营利润环比下降。百度对于春晚的独家冠名、以及相应的红包活动也会产生约 10亿元的销售费用。爱奇艺对内容的投入,也会也会因季节性影响扩大,预计亏损会环比增长约10亿元。 

相关产品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