谁说一生只能穿一次婚纱?请少建些“贞节牌坊”

近日,TFBOYS组合成员王源演唱会上女生穿婚纱看演唱会被分手一事掀起了网络上关于“女生一生是不是只能穿一次婚纱”的讨论。

  一直以来,在铺天盖地的营销下,婚纱和钻石一样,与婚姻、爱情牢牢绑定,它们被赋予了“神圣”“纯洁”“忠贞”等含义。可是脱去这层外衣,婚纱的本质只是一件衣服,男女皆可穿。并且,穿婚纱拍写真、穿婚纱走红毯、穿婚纱出去旅行、穿婚纱看演唱会的新闻早已数不胜数。

  那么为什么如今穿一件衣服需要经过伴侣甚至公众的允许?

  对此,有网友说道,“你可以穿无数次婚纱,但是在有男朋友,有老公的情况下,婚纱就是有特殊意义的,它不仅仅属于女性自己,它是两个人爱情的象征和标志,你只能和他们穿。”要求对爱情的忠诚并无过错,可是细想一下,为什么与之相对应的西装不是呢?按照该网友的逻辑,西装也是婚礼时常见的礼服,那么它也是有特殊意义的,既然如此,为什么男性穿西装不需要经过伴侣乃至公众的同意呢?

  西装离开了婚礼就是一件在任一场所穿的衣物。可是婚纱却被赋予了一个又一个的要求。“只穿一次的婚纱代表着对婚姻的忠贞”“白色只能初次结婚的纯洁少女用”“二婚要穿粉色婚纱”……这种“双标”实际上是一种新时代的“贞节牌坊”。它以“忠贞”为名、以“传统文化”为外衣,对女性施加了一层又一层道德上的束缚,“理所当然”地忽视女性自身的意愿,去满足对于女性的一种控制欲和占有欲。

  记得前些年,西安某高校开设了一门“青春无悔课”,要求女生填写承诺卡,并宣誓拒绝婚前性行为,婚后拒绝婚外性行为。如今,“女生一生是不是只能穿一次婚纱”引发600多万人关注。我们能发现,从处女情结到婚纱情结,虽然“贞节牌坊”早已被视为束缚女性人身自由的封建糟粕而“人人喊打”,但是这种“贞节观”仍存在于当今社会并被不少人所追捧。

  但是女性从不是一个附属品,她们是自己的主体,她们可以合法追求自己的浪漫,做自己想做的事。

  而且,要求一生只穿一次婚纱就能保证一定忠贞了吗?宣称“男士一生仅能定制一枚”的DR钻戒的爱情营销早已翻车。至于女生应不应当穿婚纱,并不需要经过伴侣甚至公众的允许,更不应该一个被营销出来的“神圣”外衣来限制女性。如果女性穿婚纱要经过伴侣同意才是爱情的体现,那么是否之后女性需要戴面纱出门,不能见“外男”?这种形式主义的“忠贞观”在如今思想多元、价值多元的社会下未免显得有些可笑。

  更何况,这种单纯针对女性的“贞节观”本身就是一种性别偏见。如果是要求忠贞,那么不应该是对双方的要求吗? 

相关产品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