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性题材剧的「镜鉴意义」丨制鲜者·专访《谁说我结不了婚》出品人&制片人

2020年夏天,围绕女性话题的探讨一浪高过一浪。

著名舞蹈家杨丽萍,被某网友嘲讽“一辈子没有子女是人生最大失败”上了热搜,关于女人生子与幸福成功的标准,成为舆论争议的“导火索”。

张雨绮、宁静、万茜等一群年龄超过30+的女艺人,集体亮相综艺选秀战场“乘风破浪”,关于女性职场“中年危机”的话题,线上线下蔓延。

刚刚收官的女性题材剧《谁说我结不了婚》,聚焦大龄单身女性婚姻与人生现状,将女性成长和独立人格的话题引入深水区,激发广泛圈层的热议。

女人该不该结婚?该不该生子?该不该回归家庭?该不该成为男性的附属?曾经,这些问号不容女性反驳。如今,当越来越多的女性依靠自身的努力取得了完全不逊于男性的事业成就与社会地位,独立、自强成为当代女性新的身份标签,“道德绑架”被群起而攻之。


从现实生活到影视作品,女性群体需要社会以全新视角审视她们,也期待更贴近现代生活、更多元的荧屏女性形象,赋予女性更深刻的独立意识。这对于从事女性题材剧创作的影视人来说,意味着机会,也充满着挑战。

机会显而易见,对女性生活与精神世界进行描摹的作品,在现实主义创作风潮的驱动下快速增长,据不完全统计,2019年上新连续剧女性题材占比为58.5%,网络剧女性题材占比63.3%;挑战危机四伏,剧情故事设定多一分容易引发“女权”争议,少一分又无法直抵社会痛点。

女性题材剧如何一定程度上展现现代女性追求独立的思想浪潮,又形成戏剧审美上的陌生感与新鲜感?我们近日对话《谁说我结不了婚》出品人、兴格传媒董事长杨文红及制片人陈泉,以这部口碑、热度双赢的剧集为例,探讨女性题材剧的创新之道和未来市场走向。

以真实的创作态度,为女性群体发声

从曾经的“大女主”到如今的女性群像剧,女性题材剧一直在寻求全新的表达方式。《谁说我结不了婚》的创作难点,也源于此。

真实,是出品人杨文红自项目启动之初,就定下的创作基调。她挑选的这支编剧团队,清一色的女将,大多数人拥有传统媒体人的从业经历。跨界转行,对剧本创作来讲,有优势也有劣势。一方面,记者职业的特殊性,使编剧们入行前练就了一双敏锐洞察社会百态、人性善恶的双眼,能够以直面事物本质的视角来看待当下女性面临的矛盾焦点;另一方面,曾经职业、阅历的单一轨迹,也限定了社会认知、思考层面的深度和广度。


《谁说我结不了婚》的三位女主人公,职业设定编剧、律师、美容师,正是出自于编剧驾驭能力的考虑。

“剧本大纲阶段,我们做了大量的女性职业调研,采访寻找各种案例,初定的职业有十多种。在一次次开会、讨论过程中,大家达成共识,一定要从自己熟悉的领域着手,在能力范围之内做到最大化的真实呈现。”于是,以往女性题材剧中鲜少出现的“编剧”职业,第一个浮出水面。

制片人陈泉至今还记得,剧本例会上,大家就某一个情节设定真不真实据理力争的样子。“全剧的开场戏,编剧们设想了五六种方式,反复雕琢考量,选定了最硬核的版本,开场即抛出三位女主婚恋观。剧中,程璐提名‘华梦奖’要不要弃领的情节,当初也想过是否借由其他事件隐晦表达,毕竟涉及行业潜规则,但最终还是选择直面真相,哪怕会有争议。”

真实的力量,让《谁说我结不了婚》播出后,直抵观众内心深处,杨文红和陈泉也接到不同行业朋友们的反馈。杨文红透露,家族中有女性亲属从事律师职业,对田蕾那句“我辛辛苦苦奋斗十年,才到了你的起点”,颇有同感。女律师所处的职场环境压力之大,比戏中情境有过之而无不及。陈泉身边的编剧好友则坦言,程璐的遭遇活脱脱现实重现,“改稿改到怒火中烧,头发掉一地的场景,就是我啊!”


对于普通观众而言,《谁说我结不了婚》最打动人心的,是将女性价值、恋爱婚姻价值、自我主张相互结合,给很多“不明真相”的局外人阐明了女性不婚不恋爱的本质,是因为没有遇到契合的人。可以说,真实的创作态度,让《谁说我结不了婚》有效规避了女性题材剧的悬浮感,站在客观立场为女性群体发声,触及社会现实话题,进而实现了剧集的破圈。

拒绝贩卖狗血和焦虑,不迎合下沉市场

《谁说我结不了婚》的成功,来自于剧集对女性的尊重,对女性焦虑的把握,对成人世界精神的抚慰。豆瓣开分7分以上的评分,在一众女性题材剧中,显得十分出挑。

收官之际,复盘整个项目,出品人杨文红和制片人陈泉从不同角度总结分析了女性题材剧成功的几点要素。

第一,精准把握题材方向。以《谁说我结不了婚》为例,三位女主作为都市女性的典型代表,分别面临着不同的事业、情感问题,这与当下大多数大龄单身女性遭遇的困惑是高度一致的。在女性追求独立、自强的思想状态与心理预期中,剧集本身传递的信息和价值观极易引发共鸣。


第二,话题切入关照现实。一部好看的女性题材剧,不仅仅要直面真实困境,也要提出解决问题的办法,《谁说我结不了婚》的话题切入点就具有普遍共性——多年未见的初恋要不要情缘再续?恋爱即结婚的经济适用男要不要嫁?年下恋靠不靠谱?年龄该不该成为婚姻的阻碍?这些关照现实的议题,给出了不同方向的答案,很容易触动观众情绪。

第三,正向价值观的输出。看过《谁说我结不了婚》的观众,普遍反映剧中的台词金句劲道、有回味。之所以能够广为传播,创作团队也是下了一番功夫。金句的输出,实为价值观的输出,与角色身份、性格要合为一体,绝非为了制造话题而强行使用金句。


第四,表演加分美学增色。从剧本到作品,一个项目的完成度高低,离不开各个环节的努力。《谁说我结不了婚》幸运的是,没有遇到短板的部分。演员潘粤明、童瑶、陈数、袁文康、许芳铱等表现非常不错,在各自的身份和情感状态里较为准确的拿捏,演绎了一出很有魅力的都市男女关于爱的探讨、尝试的群戏。精美考究的制景和服化道部分,也提升了剧集整体的时尚度和美感。


从《谁说我结不了婚》目前的收视热度数据来看,这部女性题材剧无疑是成功的。但同时,过度集中在北京和上海等一线城市的收视人群,也制约着下沉市场的开拓。

谈到市场的局限性,出品人杨文红并未感到可惜。在她看来,《谁说我结不了婚》几乎没有太多重大戏剧冲突,是遵循真实创作理念、符合生活现状的。如果为了迎合下沉市场人群欣赏口味,在都市生活化的剧情里面掺杂你死我活的狗血桥段,刻意渲染痛苦、贩卖焦虑,反而破坏了一部作品的质感。

如果在作品和市场间取舍,杨文红坦言,更看重作品的质量。

女性剧集市场没有饱和,赢在精神表达

随着女性的社会地位越来越重要,女性人群在精神层面的需求也亟待获得进一步的满足。

环顾国内外影视市场,女性现实主义题材创作年年都有佳作奉献,探讨婚姻问题的韩剧《妻子的世界》,描写职场女性感情世界的《欢乐颂》、关于“干得好还是嫁得好”的《我的前半生》,聚焦北漂、沪漂女性人群的《北京女子图鉴》《上海女子图鉴》,几乎都成为了一个时期现象类的话题。


据不完全统计,2020年下半年,待播的女性题材剧多达十几部。在激烈的市场环境中,某一部戏想成为爆款,似乎变得越来越难。那么,女性题材剧还有出圈的机会吗?

杨文红给出的答案,是肯定的。

“女性题材剧,一直是收视主流,这点海内外市场数据都有佐证。无论从消费层面,还是情感需求,这类剧集也远远没有饱和。关键的问题,如何以创新的技术手段,持续输出符合时代特征的女性精神表达。”

在杨文红看来,影视艺术作品最大魅力在于其可以还原生活的本真,又起到警醒社会的作用。“艺术作品中的女性形象塑造,不必刻意高于男性,也不能低人一等,在势均力敌的背景下真实还原女性的生活状态与细腻的情感波澜,更能让观众产生真切的代入感和共鸣感。可喜的是,近两年热播的女性题材剧,开始真正以女性视角进入电视剧创作,通过极致的细节来展现女性微妙的心理变化,体现出女性如水的力量。”


《谁说我结不了婚》播出期间,创新的排播模式一度引起业内关注。

这部戏首次实现了央视八套和网络平台同步播出,为了追赶网络平台的播出速度,达到同时间结束,央视八套甚至将剧集后半段播出集数由每晚2集调整为3集,这在此前是绝无仅有的。央视的创新之举,杨文红将其看作主流媒体平台的一次低调变革,央视八套释放出的信号,对未来更多优质、年轻化的剧集来讲,是一种拓宽发行渠道和受众群体圈层的机会。

2015年夏天,杨文红辞去公职,创办兴格传媒。五年来,她和团队成员在女性题材剧的垂直赛道不断开拓,创作了多部精品佳作。如今,面临影视寒冬的大背景,杨文红也在思索女性题材剧在短视频领域的机遇,“市场在变、收视群体的需求在变,每一个影视人也要寻求改变,在变化中创造新的价值。” 

相关产品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