元宵周边游火热 川渝两地酒店预订增幅3.5倍

赏花灯、看烟花、舞狮子、敲大鼓……传统文化元素充斥着整个元宵节。2月24日,记者从去哪儿获悉,截至2月23日,平台上元宵、灯会、游园相关词汇搜索量快速上升,位于全平台热词前五。

  元宵+周末,今年元宵“两小时高铁圈”内的旅客相互流动更多,京津冀、长三角、珠三角、川渝等地区更为热门,热门目的地酒店预订增3.5倍。

  随着春节假期结束,春节最后一个返程高峰来临。元宵节(2月24日)后,从大城市出发的机票价格较春节期间下降近四成,热门城市酒店价格也较春节期间下降三成以上。

  元宵节川渝互动频繁,两地酒店预订增幅3.5倍

  元宵+周末,不少游客选择两天一晚的周边游、短线游。去哪儿大数据显示,今年元宵“两小时高铁圈”内的旅客相互流动更多,互动更加频繁,京津冀、长三角、珠三角、川渝等地区更为热门。

  数据显示,元宵假期有的区域向更大城市集中,如石家庄、天津、保定前往北京,宜昌、襄阳前往武汉,岳阳、株洲前往长沙等,节中火车票预订量相对较高;有的区域从较大城市向周边扩散,如杭州前往湖州、嘉兴,海口前往陵水、万宁,郑州前往洛阳、开封等,节中火车票预订量相较其他线路更高。

  在“两小时高铁圈”沿线城市中,其中重庆、成都、郑州、沈阳、南宁、汕头、福州、天津、洛阳、珠海、武汉、济南元宵假期酒店预订量更热,其预订量同比去年元宵增幅均超3.5倍以上。继最火春节之后,最火元宵接棒来临,截至2月23日,去哪儿平台上元宵期间全国酒店预订量同比2023年增长2.6倍。

  民俗文化带动景区预订增1倍,元宵灯会游玩热度高

  今天,重庆鸿恩寺公园举办舞狮表演、猜灯谜、寻龙打卡、畅步游园,在公园里感受传统文化和潮流时尚相互结合,把元宵节节日氛围值拉满。

  这样传统文化火爆出圈的活动还在江津白沙镇举行。该镇作为中国历史文化名镇,历来有“闹元宵”的习俗江津。今年元宵节,白沙镇带来精品龙舞展演、民俗大拜年·大巡游、铁水非遗展演等,市民游客可观赏到由龙舞队、非遗民俗(秧歌、腰鼓、连枪等)队组成的队伍,在白沙城区进行巡游,以及打铁水、炸龙、龙舞表演等。

  这样的“闹元宵”也在全国上演。广东潮汕英歌舞、福建福州游神、广西宾阳炮龙纷纷爆火网络。在社交网络推动下,元宵节前往广东、福建、广西三省游玩的人增加,景区、酒店预订量快速上涨。

  去哪儿数据显示,元宵节期间广东、福建、广西景区门票预订量同比2023年元宵分别增长1.4倍、1.1倍、1.3倍,酒店预订量同比2023年也分别增长1.4倍、1.1倍、1.5倍,从热门商圈中看,汕头小公园、福州三坊七巷、南宁朝阳广场周边酒店预订更为火热。

  观看花灯是历年元宵节传统。去哪儿数据显示,自贡·中华彩灯大世界、上海豫园灯会、南京·中国秦淮灯会、开封清明上河园灯会、成都熊猫灯会、西安城墙灯会、深圳湾区超级灯会、北京温榆千灯会成为今年元宵节最热门赏灯胜地。

  哪里元宵节旅游热度更高?从去哪儿平台元宵热门景区分布地区中看,上海、北京、自贡、西安、香港、广州、南京、珠海、成都、重庆、洛阳元宵游玩热度更高。

  春节最后一个返程高峰,错峰游机酒价格“白菜价”

  随着春节假期结束,学生返校,打工人返城,春节最后一个返程高峰来临。本周内,出行旅客主要有三种,一是延迟返工的旅客,热门出发地为海口、三亚、昆明、哈尔滨等;二是公商务旅客,热门出发地为上海、广州、北京、成都、深圳等;三是返校学生,出发地覆盖较广;旅游客源占比明显降低。

  有的人已经开始打工,有的人还在玩,节后一周仍有许多游客在度假,数据显示,截至2月23日春节节后至元宵节期间(2.18-2.24),全国城市酒店预订量同比去年增长六成,南昌、沈阳、洛阳、泉州、长春、哈尔滨、大连、兰州、北海、太原地区错峰出游更热。

  随着春节出游热度降低,部分旅游线路出现低价票。去哪儿数据显示,元宵节(2月24日)后,从大城市出发的机票价格较春节期间下降近四成,热门城市酒店价格较春节期间下降三成以上。以上海为例,2月下旬飞往长沙、成都、遵义、重庆、贵阳等地的机票价格跌至100元以下。

  相应的,热门城市酒店也回归淡季价格,较春节期间下降三成以上。去哪儿平台上降幅明显的城市有重庆、桂林、哈尔滨、厦门、汕头、郑州、洛阳、丽江、潮州、南京、珠海等。 

相关产品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