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酒店+非遗”该怎么做

酒店是旅游业重要的组成部分,在现实生活中,酒店承担并发挥着人民群众美好生活参与者的作用,因此将非遗以艺术、专业、时尚的形式引入酒店,提升酒店的体验感是酒店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举措,也是生活方式酒店创建的一种有效途径。

开发注重实用价值

非遗是人类几千年生活智慧与生产技能累积叠加而形成的宝贵财富,随着时代的发展,非遗产品的实用性功能衰减,导致其市场价值、艺术价值、生产价值下降,逐渐远离人们的日常生活需要,因此非遗的保护工程包含两个阶段即传承与开发。

传承是为了留住历史。开发则是赋予其新的实用价值,在现实生活中重新确立位置,重塑市场逻辑。

与研究非遗展示的相关机构更为重视非遗传承的“原真性”有所区别,酒店非遗产品开发在特色展现的基础上,更偏向于需求和实用性。因此,也就更强调打通非遗与现代消费之间的连接渠道,从而让非遗焕发出新的生命。

五个甄选项目原则

非遗作为人类文明的结晶,能为酒店注入新的产品活力,从而对酒店塑造鲜明风格和个性特色发挥重要作用。在酒店非遗产品开发中,非遗项目选择应注重以下原则:

一是项目在地性。目前我国共有43个项目被列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名册,并构建起国家、省、市、县四级保护机制,各级累计认定非遗代表性项目超过10万项。文化的个性来自地域性,因此,在酒店非遗产品开发中,突出在地性原则,选择酒店所在地区的非遗项目进入酒店是塑造酒店个性化风格特色,实现酒店与所在地文化同频、形象同辐、发展同振的最佳方式。

二是内容趋同性。文化消费需要文化兴趣、文化品位、文化储备、文化消费能力做支撑,而酒店非遗产品开发是为了更好地服务于消费者,为消费者创造更多的美好感受与收获,因此,非遗项目选择应充分重视酒店客人的文化爱好、文化审美与文化消费习惯。认知产生兴趣,兴趣激发消费,酒店所开发的非遗产品能让客人产生更大的兴趣,才能产生最大的效益。

三是美学匹配性。美学个性是非遗的显著特征之一,因此非遗项目的特征与酒店空间调性、服务风格的匹配度决定着产品与酒店协调共生的程度,突兀、生硬的非遗产品无法形成消费共情,也就失去了生命力。

四是生产适合性。非遗产品开发是一种文化创意性活动,考验酒店的审美品位,检验酒店资源整合能力,衡量酒店产品转化与实现水平高低。因此,选择什么样的非遗项目进入酒店取决于酒店的审美能力,取决于酒店与非遗传承人的沟通协调能力,取决于酒店调动可用资源将传统非遗转化为时尚产品的能力,取决于酒店阐释、述说与推广非遗产品的能力。

五是品牌有利性。酒店非遗产品开发的目的在于希望凭借文化力,引发注意力,深化记忆力,培育竞争力,最终塑造品牌影响力。因此,非遗项目的选择应有利于酒店个性与特色形成,有利于产品体系的完善与品质提升,有利于消费者需求的激发与体验深化,有利于酒店经营与服务效益提高,有利于酒店市场影响力与品牌塑造,有利于地域文化传播。

产品创新尤为关键

酒店非遗产品开发是一项专业性极强的创新工作。一方面在展示环节,应尽量保持非遗原有的生产工艺、流程、材料与工具,以“活态”产品的形式宣传、传播非遗的特质,关注非遗产品的参与性、体验性、互动性,而趣味性是非遗产品产生吸引力的催化剂。另一方面在消费环节,非遗产品在推广过程中,应依据现实生活需要、审美需要和市场需要,在“物化”产品的层面关注非遗产品表现内容、材质、功能、形式、色彩等方面的创新发展,赋予非遗产品实用性、时尚性、市场性特质。喜好带来关注,实用性强化购买力。

这要求酒店非遗产品开发应关注几个“需”:一是非遗产品需与现代生活方式连接,从而弥补、提升、创新其实用性。日本著名民艺理论家柳宗悦在《物与美》一书中说:“即便为顺应古老的生活方式而生的器物,也能通过创造性的新用法重获新生。在新生的作品面前,人们能为它们一一创造用途。”比如,以创新的方式,赋予非遗产品新的实用功能是重塑非遗时代性、市场性的基础。

二是非遗产品需与现代审美连接,从而变革、提高、丰富其美学品位。因技术、材料、生活习惯与审美等要素的改变,传统的非遗技艺渐渐跟不上消费的演进速度。非遗转化为现代时尚需要国际化视角,需要年轻的思维,需要科技的手段,因此以更恰当材料、更新颖的内容、更现代的器象(是指物质产品形制设计的艺术性与制作工艺的审美感)赋予非遗产品时尚的美学品位。将非遗这一传统文化转化为现代的时尚文化是为非遗注入新的艺术生命,提升其社会参与性、分享性、收藏性的重要途径。

三是非遗产品需与酒店服务特性连接,从而给非遗展示一个新空间、新舞台、新渠道。同时,通过非遗产品开发在酒店物理空间中注入传统基因和文化灵魂,实现酒店空间属性的转变,使酒店由物质空间变身为文化空间,由功能空间切换为体验空间,在潜移默化中构建起酒店的别样滋味。

四是非遗产品需与特色商品开发连接,让非遗以特色商品的形式成为宾客可带走、可收藏、可传递的记忆。酒店用商品强化了非遗体验记忆,同时也有效延伸了酒店产业链,增强了酒店综合市场竞争能力。

综上所述,酒店非遗产品开发应坚持的基本策略是:非遗传播,国际视野;传统工艺,时尚审美;活态体验,物化收藏。 

相关产品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