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哥华132年前老报纸 头条竟然是阻止中国买房!

海外买家、特别是中国买家到温哥华“炒房”,一直被许多本地人认为是当地房价过高的直接原因。尽管多方的统计数字显示,当地房市中的海外买家比例还不到10%,但是仍然无法改变他们的这个刻板印象。
殊不知,“中国人推高房价”这个黑锅,并不是新鲜玩艺。早在132年前,当地报纸就曾报道、讨论过这个问题。

据本地英文媒体CBC报道,近日,UBC图书馆获得了温哥华历史上的第一份报纸,出版于1886年1月15日《温哥华先驱周报》(Vancouver Weekly Herald)。
这份报纸距今已有132年了,岁数比温哥华还大。它出版后的三个月,温哥华才正式成为一个市。
报纸的头条,赫然印着标题“The Chinese Question”(中国人问题),而内容则是讨论是否应该立法,禁止中国移民在政府项目中工作,并且还谈到了在两个市镇会议上,民众要求禁止把土地卖给中国人,以免房价被推高。

不把土地卖给中国人,那你让他们住哪儿呢?
文章建议,如果一定要卖土地(给中国人),就应该在镇子的外郊(outskirts)。
今天我们一提到城镇“外郊”,第一感觉往往是山清水秀的田园、别墅,住在那里很舒适。
要知道,这篇文章可写于132年前,那时候温哥华人口仅1000,而镇子外面那就是熊比人还多的野地。

那时候的加拿大人,就是这么对待为他们舍命修建太平洋铁路的功臣的。
当年的温哥华镇(后来升级为市)议会,是否采纳了这篇文章的建议,我们不得而知。不过,那个时代的加拿大,“排华”是从政界到民间的趋势。BC省政府从1880年代起不断出台限制华人工作、置业的政策,而在1923年,威廉.麦肯齐.金(50加元钞票上的那位)所领导的联邦自由党政府又进一步出台了《华人移民法》(华社又称《排华法》),直到1947年才取消。
今天我们在加拿大呼吸着自由的空气之时,不要忘记我们的先辈饱受的歧视。
负责保存这份报纸的UBC图书馆主管Katherine Kalsbeek表示,收藏这类旧报纸很重要,可以显示出温哥华这座城市有什么改变,又有什么一直未变。她认为在全球化的今天,有些话题还是人们争议的焦点,这显示出温哥华人是在如何进步的,或者在某些方面,可能一点也没进步。 

相关产品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