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万张免费婚纱照 定格“不老的爱情故事”

 “爷爷奶奶,靠近点,笑一笑!”阳春三月,在武汉市江夏区纸坊街的一个小院里,80岁的孙太炎和赵巧枝有了人生中第一张婚纱照。照片中,孙太炎轻拥身穿一袭红裙的老伴,笑得格外灿烂。


图为“圆梦计划”成员为老人拍摄的婚纱照 “圆梦计划”公益实践团队供图

  婚纱照的“摄影师”来自武汉工程科技学院“圆梦计划”公益实践团队。该校艺术与传媒学院团总支书记余进文是“圆梦计划”创始人。几年前,他的爷爷去世,家人四处翻找,却找不到一张合适的照片用作遗像。余进文意识到,许多农村老人很少有机会拍照,更别说婚纱照。2015年,余进文招募15名学生,组建起“圆梦计划”团队,为老人圆“婚纱梦”。


图为“圆梦计划”化妆组成员为老人化妆 “圆梦计划”公益实践团队供图

  起初,“圆梦计划”面临重重困难,队员们大多不懂摄影和妆造,余进文便想办法邀请有经验的学生为队员培训;活动经费不足,队员们便在毕业季组织“跳蚤市场”,低价出售闲置物品。


图为“圆梦计划”成员与拍摄对象沟通拍摄事项 “圆梦计划”公益实践团队供图

  团队渐渐成熟起来,队员分为不同组别,化妆组负责妆容造型,文案组负责记录爱情故事,道具组负责布景打光。每年暑假,大家自备摄影器材和服装道具,前往农村、社区、敬老院为老年夫妻补拍婚纱照,再将照片洗印、装裱后赠予老人。即使晒黑了、被蚊虫咬了,从没有人抱怨。


图为“圆梦计划”成员为老人拍婚纱照 “圆梦计划”公益实践团队供图

  2020年7月,在“圆梦计划”成员高杏雨和伙伴们前往宜昌市秭归县进行拍摄。拍摄对象商奶奶和老伴过去生活条件有限,从未想过有朝一日能拍套婚纱照。如今,商奶奶确诊癌症晚期,头发因化疗变得稀疏。高杏雨为她编了麻花辫,抹上唇膏和腮红,换了身中式秀禾服,一瞬间仿佛重返青春。“商奶奶收到照片后流下眼泪,她把照片摆在床头柜上,希望它能给爷爷留个念想。”高杏雨说。


图为“圆梦计划”成员为老人拍婚纱照 “圆梦计划”公益实践团队供图

  在“圆梦计划”成员王辰羽格看来,每一张婚纱照的背后,都是一段“不老的爱情故事”。2022年,她前往石家庄拍摄婚纱照。20世纪60年代,照片主人公任金玉还是一名黑龙江的铁道兵,几个月一封的家书,是这对新婚夫妻唯一的交流方式。多年来,妻子的不离不弃、默默陪伴,成为他在异乡工作的精神动力。夫妇二人已携手走过半个多世纪,照片中,任金玉再次换上军装,举起右手向穿着婚纱的妻子敬礼,俩人对视而笑的画面,被永远定格在照片里。


图为“圆梦计划”成员为老人拍婚纱照 “圆梦计划”公益实践团队供图

  “很多年轻人都说‘不相信爱情’,通过给老人补拍婚纱照,我的爱情观改变了。他们让我看到爱,也相信爱。”王辰羽格表示。

  “圆梦计划”团队成立近9年来,成员已增至400余人,他们的足迹遍布全国30个城市,为650余对老人免费拍摄婚纱照5万余张,举办了5场婚纱摄影展,记录汇编了近千位老人的爱情故事。


图为“圆梦计划”成员为老人拍婚纱照 “圆梦计划”公益实践团队供图

  “不断有新鲜血液加入团队,一些学长学姐毕业离校后,成了‘团队顾问’,向新人传授经验。大家心中有个共同的目标:帮助更多老人弥补青春的遗憾。” 

相关产品

评论